西南交通大学   | English   | 高速铁路地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 综合管理系统   | SWJTU-OSU合作办学项目

【分党校风采】地学学院分党校2022-01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志愿服务

  作者:     日期:2022-05-07   点击数:  

416日至423日,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分党校2022-01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学员以小组为单位,陆续开展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聚焦“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要求,立足学生实际,力求切实解决 “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从学习生活服务出发,发挥学员们的自身特长,着力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解决一些身边同学、老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活动前期,将2022-01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学员分为了十四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策划、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所有学员都积极参与其中,力求在实践中发挥特长,展现风采。

自身经验得来不易,分享他人更为可贵。多数小组选择开展经验分享,主题囊括了保研、考研、科研、竞赛、考公、实习、面试、就业等等。第十一组的主讲人从是否需要考研、考研方向及院校确定、考研流程、复习时间安排和面试经验等方面展开分享,解答了学弟学妹的疑惑。

与之类似,一技之长也有分享交流的意义。部分小组还开展了关于PSMatlabExcel和公众号运营的技能培训。第五小组在正式活动前做了充分的宣传工作,并于416日上午 930开展了线上PS技能培训。在活动前期,第五小组制作了相应的宣传海报,并发布在朋友圈、QQ空间等吸引同学们参加;在培训结束后,还发放了调查问卷以收集参与同学的反馈意见及学习收获。

学习不只是一个人的漫漫长路,高年级与低年级之间的学习交流也很重要。第十四小组安排了研究生与本科生、高年级与低年级结对子“一对一”帮扶,建立了研究生和本科生、高年级与低年级同学们之间的长期帮扶计划。对大二的同学提供了关于SRTP的指导,对大一的同学提出了相应的学习工作建议。

美丽校园建设靠大家,第八小组开展了校园环境维护志愿服务。尽管校园内停车位充足,但仍有不少同学贪图一时之便而随意停车,造成了绿化用地的损失和交通道路的堵塞,甚至可能导致消防通道的占用等问题。为此,第八小组重点针对犀浦校区图书馆和九号教学楼附近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了重新摆放,方便了大家的通行,恢复了校园整洁的面貌。

在本次实践中,各组学员认真参与,切实达到了活动的目标要求。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大家表示,通过志愿服务提升了自己的思想认知,并将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始终贯彻这份初心,铭记服务精神,为他人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